泉沧

人間嫌い
铁血攻抚慰
赤&临&吉&月&利

[赤黛]停止了解




黛从视角余光中瞥过去一眼。

那人仍气定神闲,一手搭在栏杆上,脊背挺直,看着远方的不知名未来,和他隔着两个人的距离,像是精心计算过的一样。

天台上的风还是一样,根本不会变,从这点上来说他有种时间根本没有变化的错觉,但这种错觉只是一瞬间,很快就变成了填满他心中的疑惑,而随着时间与云层的流动,这种疑惑逐渐从心中溢了出来。

“我说会长大人,难不成你今天很闲吗?”闲到站在天台陪他一起吹风。

赤司轻笑一声,手仍搭在栏杆上,那副完美无缺的笑容好像在嘲笑他的明知故问:“社团的引退仪式这时候差不多也快结束了,会发生需要我到场主持的意外情况不多,就算做个假设发生了那种事,我也相信实渕他们一定可以处理好的,黛前辈大可不必担心。”

“谁担心了啊。”

黛以为在他的分别宣言出口后,赤司会很有眼力见的主动离开,留给他一片清静,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无所事事的用微笑直面他。

于是他又嘁了一声,扭过头去继续看蜂蜜和林檎酱的最后一册单行本,这本已经是发行了有一段时间,被他买回来后因为有练习和比赛等等各种事情排着,所以没能及时看完,如今有了空闲,黛却发现自己怎么也不能翻到下一页。

他转过身来坐在台阶上,背靠栏杆,低头企图再次集中注意力,就像以往一样——

不一样的。


  

  

  

“不一样了。”他说。

赤司稍微抬了下眼看向他:“怎么了?”

黛略带了点愤怒的举起书,但实际上他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愤怒,只是——

“这本书的作者,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啊?这一卷的剧情怎么可以这么混乱…”

“毕竟作者也是人,可能发生了什么事。”

这么说着的他,又将视线重新放回手中的记录本上,一字一句的检查分析每一个数据,完美精致的姿态比机器人更像机器人,那双异色瞳半睁着,看起来有些无精打采的,这么形容或许有些奇怪,至少在黛看来暂时找不到更合适的形容词来表达赤司的状态,那姿态是放松的,无力的,柔弱的,但依旧完美到挑不出缺点——

黛突然顿了一下,强行停下了自己的思考,并告诉自己喂喂赤司怎么可能柔弱啊那可是赤司你给我清醒一点的时候,他发现那个他思考对象的主角正放下记录本和报告书,一本正经的直视着他。

“有事吗,千寻?”

黛噎了一下,很显然他也发现了自己实在是盯着赤司的时间有些长,而且毫无道理的,没有原因的,他想不起来自己是因为什么而盯着赤司了,因为赤司又回到了往常那样毫无破绽的姿态。

“不,话说回来你为什么要在这看,不是有自己的办公室吗?”

午休时间还霸占他的自由,会长大人未免也太任性霸道了些吧。

“那间屋子的灯在今天突然坏掉了,现在还在修缮中,明天才能重新用。”

“坏掉?”

“啊,在我批改文书的时候突然爆炸了,也许是电路的问题。”

“嗯?不是,等等,爆炸了?!然后你就这样?”

赤司轻微皱了下眉:“这样?怎么样?”

“那可是爆炸了吧,你——”

“如果千寻是在担心我有没有受伤的话,虽然当时是很突然,不过电灯的位置和我有点距离,并没有波及到我。”

黛很快闭上了嘴,他在心里骂自己为什么要多管闲事,赤司可轮不到他关心。

“千寻,真是让我意外啊。”

“什么?”

赤司的眼睛稍微睁大了一点,他凑近黛,看上去像是老练的野兽盯上了它唯一认可的猎物一般,但他只是继续感兴趣地说:“我以为你不会为自己和自己相关以外的事物提供关心。”

“呵,和你比可真是相形见绌。”

“是吗,原来千寻是这么看我的。”

说着他站起身,没怎么使力的用大拇指关节和食指关节捏住那一沓资料,居高临下,那双骄傲的眼睛俯视着黛。

“不过你对我的认知还远远不够,就目前而言,成为我的影子所需要的必备条件千寻还一个都没达成,再多努力吧。”

他记得那两个必备条件,一个是能够支撑他跑完全场比赛所必须的体力和耐力,另一个则是作为赤司的影子要能完美的合上他的节奏的默契度。

怎么看对他来说都很过分的两个条件,但黛最后还是答应了,答应加入每天的练习,答应放学后和赤司的默契加训。

于是此时此刻找不到回怼话语的黛只能沉默地注视着赤司离去。

不过一方面觉得黛对他的关注有些出格,另一方面又认为他们两个人的默契还远远不够,有时候黛偶尔会搞不懂赤司这样的思考方式,他有着天才的大脑,这也就意味着常人很难理解他的思维方式,对于刚认识赤司不久的黛来说,这点更是尤其需要注意。

不过后来他就渐渐明白了,对于赤司来说默契和人与人之间的羁绊并非同一回事,不如说他根本没把后者当回事,似乎只要把握足够的数据和认知了解就能自然而然的培养出两个人的默契。

黛明白这点的时候还不算晚,他于是低沉着声音在更衣室只剩下两个人的时候提到了这个话题。

赤司想也没想,把换下来的衣服叠好放进衣柜里:“人是具有行为模式的动物,这点和其他生物并没有不同,但不同的是感情,这种东西很大程度上会干扰人的判断和行为选择,在关键的时候如果不够客观,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我希望千寻,你能够时刻保持冷静和对情绪的把控。”

他转身走到黛的身前,手指点上心脏的位置:“这也是你作为影子所必要的,就算你对感情抱有什么多余的期待,也要把它好好的藏起来。”

黛一把挥开了他的手,上前一步:“你在小瞧谁啊?”

“我并没有小瞧千寻。”

“那你刚才说的话,好像我对你抱有什么期待一样,可真是高高在上啊小少爷,别自以为是了谁会想和你这种人交好——”

赤司沉默地看着他,就在这时黛突然感受到胸膛中涌上来一阵猛烈的难以言喻的感情,名为后悔的情绪在脑海中怀抱着歉意争先抢后地想要传达出来,但最终他后退了两步,微微低下头,视线下垂,别扭的说了声很轻的抱歉。

“没关系。”他听见赤司这么说,同时自己的双腿开始微微发软,“千寻说的没有问题,我很高兴你对我的理解更进了一步。”

然后他拿起背包,离开了更衣室,还顺手关上了门。

黛试图解释的语气词被关在门后和赤司冷淡的“明天见”里。


“黛前辈?”

赤司在他面前挥挥手,鲜艳的绯红双眼中透露出关心的色彩,这时黛意识到自己走了神,于是摇摇头说了句没事。

“这本书,还真是越来越无聊了。”他的声音落在风里。

赤司轻笑了笑,记忆中他的笑容屈指可数,尽管有也是作为调教部活成员和学生的道具来使用,可自从Winter Cup结束后,黛已经不知道看到了多少次这样毫无目的的笑,如此廉价。

他站起身,决定放弃在今天看完这本书:“那我就先回去了。”黛忽然意识到自己第一次如此急切的想要先一步赤司离开这个清静的角落。


  

  

毕业之前不见面——虽然是这么说的,可为什么非要是毕业之前呢,因为毕业了他们就再也没有联系了吗,黛可以自由的回到曾经一个人独来独往的日子,一年的时间对他说不轻不重,既没有太大的改变他的人生轨迹,也没有对他个人人格造成太大的影响,往后他可以再过好几十个独特的一年,这没什么。

这没什么——他这样告诉自己。

因而即便赤司给他打电话邀请他出去参加街头涂鸦,他也没过分纠结,即便不情不愿还是答应去了。

虽然去了才发现自己被这个看似恢复天真无邪的后辈耍了个彻底,在电话里说什么不去的话会非常困扰,等他来了后却转口说是自由参加,对自己快要毕业的前辈就这么没礼貌的吗。

那双狡黠的赤红双眼微微眯起,笑意毫无遮掩,黛故意不去看他,吐槽着墙上花里胡哨毫无技术的涂鸦,然后自己也推不过赤司的邀请在墙上画了个苹果,画的当然不是林檎酱,赤司却似乎显得有些意外,他端详着这颗平平无奇的苹果,恰似其分的点点头,还拿出手机拍了张照。

黛觉得自己几乎要落荒而逃。

根谷武拿着刷子在空处大笔一挥写了牛肉二字,从这之后就一直在叫嚣着要去吃饭,即使被实渕指着鼻子骂被叶山嘲笑也坚持着,宽容的队长于是主动说自己来请,谁叫这场聚会的发起者是他,让这些人大老远从京都过来,他自觉承担一份责任。黛这时已经想走了,社团的后辈们看出他的意思,一左一右护在他旁边,似乎担心他随时随地使用视线诱导悄悄离开。

实渕用手拨拉了下自己的发尾,说着自己是不是该剪头发了呢的话,小太郎举起手自告奋勇的说玲央姐我来给你剪保证帅气逼人。

实渕惊恐的捂住自己的头发,毫不留情的开始讽刺他,和几分钟前那个还在夸他艺术纤细的家伙判若两人,根谷武也笑了两声自告奋勇想要试试给他剪头发。

看着两个糙汉子头上不羁的发型,黛从心底为实渕的头发祈祷,虽然面上还是一副无关心的态度,但他又转头看了看走在左前方的小队长,突然发现他的头发多少也留长了一些,只是还回不到一年前的状态,天知道当时他们的队长一个人出去了一趟回来后就换了个发型有多令他们惊恐,整个洛山篮球部人心惶惶了一短时间,生怕这位帝王是不是心情不好会不会让他们遭殃。

想到这里黛轻轻笑了下,这声笑很不显眼也没有什么动静,他只是扯了扯嘴角,在车水马龙的喧闹中从鼻腔发出了一声气音,很快就恢复了原样,尽管这样走在他前面半步远的赤司还是回了下头。

黛的心跳漏了一个节拍。

赤司的目光并没有停留在他身上,好像只是随意的滑了过去,他对黛后面还在争吵的三个人说了什么,然后他们开始讨论了些什么,黛没听见,觉得夕阳下的气温似乎开始升高。

只因赤司嘴角上挂着似有似无的笑。

黛又机械的跟着行走了一段距离,赤司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了他的身边,脸上的笑容似乎更加看不真切了些,他轻轻的开口说:“黛前辈,有想去的店家吗。”

“啊…?也没什么吧…我对这里也不熟。”

“这样啊。”

根谷武还在前面嚷嚷着要吃牛肉饭,小太郎说不如比一比谁先找到店,于是两个人就这样开始了跑步竞赛。

“其实今天,我以为黛前辈不会来的。”赤司的声音突然响起,目光发散的黛被迫回过神来,他把视线瞥给身边的人。

“也没什么,刚好我今天没什么事。”

赤司轻笑了一声,这次这笑很清晰的落在他眼里,不会在下一秒就被风吹走。

“小征他啊,”实渕突然回过头来说,“今天真的很不安定呢。”

“?”

“一直站在那里,我们叫他好几次都没回神,在黛前辈来之前一直都在走神,心不在焉的样子让人真是拿他没办法。”

“……”

“然后呢,黛前辈来了,小征才终于放松的笑了出来。”实渕说到这里,也温柔的笑了下,用眼神轻微的责备了下赤司。

赤司回以一个歉意的目光:“抱歉,因为…觉得黛前辈这样独来独往的人可能不会来,所以一直都在担心。”

黛无语,他停下脚步,直视着走出几步又因为他而停下来回头的赤司:“你这家伙,还真是让人不爽啊。”

“诶?”

“黛前辈…”

“以前总是那么自大的说着什么让我努力去了解你,但是你都没有好好的了解我吧,原本以为恢复了的你会比那家伙好一点,这样看来根本就差不多,都是自以为是又嚣张的家伙。”

“我是喜欢一个人待着,也不喜欢参加人多的活动,更讨厌和本该没有关系了的后辈继续联系,但是——”

赤司看着他,那神情中有些怔愣,但眼睛里闪着光,黛从未如此急切的想要从这双眼睛里逃离,他本该不会这样的。

“但是因为是赤司你这家伙,我才——”黛突然打住了自己的话,在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超出的话的0.01秒之后,红色攀附在了他的耳朵上,挥之不去。

赤司依旧沉默不语,他毫不避让的直视着黛的双眼,这场激烈的对视大赛在五秒后以黛狼狈的移开视线为结束,而结束的信号正是实渕的调笑声。

“阿拉,没想到黛前辈还有这么直率可爱的一面。”

“谁可爱了你这家伙说什么——”

“的确,”赤司的笑声打断了他的羞恼“黛前辈,今天直率的让我惊讶,这下子,‘我’(boku)的疑惑也总算解开了。”

黛瞪大了双眼,赤司仍然眯着眼笑,夕阳的光芒似乎隐约在他的左眼里打上了一道金芒,一闪而过,毫无痕迹。

这时小太郎的邮件发了过来,他们似乎已经找到了吃饭的地方,赤司于是收起手机,好整以暇地向黛发出邀请:

“一起走吧,黛前辈。”

“……”

望着安安静静地跟在赤司身后的黛,实渕在后面眯着眼睛笑了起来,而后小跑了几步跟上。


end.

评论(5)

热度(7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